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王爱召镇党建网
王爱召镇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21 14:32

作者:

字号:

     一、镇区概况
  王爱召镇是由原德胜泰、榆林子、新民堡和王爱召四个乡撤并而成,内辖生成永村、东兴村、裕太奎村、三座茅庵村、德胜泰村、得胜营子村、宋五营子村、黄牛营子村、新和村、杨家营子村、新民堡村、三份子村、杨家圪堵村、南红桥村、大淖村、王爱召村、西社村、小淖村、新城村、榆林子村20个行政村,现有村“两委”成员128人,下设226个村民小组。2020年末辖区总户数19376户,总人口52419人,常住户数7454户,常住人口15849人。总人口中以汉族为主,有蒙古、回、满、彝、瑶、藏6个少数民族。辖区总面积65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3万亩,以种植玉米为主。主要资源有世界储量最大的芒硝矿藏,储量68亿吨。王爱召镇人文历史悠久,素有“东藏”之称的王爱召就在本镇境内。
  二、自然条件
  地势南高北低,南部为库布其沙漠北部为黄河冲击平原,地貌呈沙漠滩涂状态,是全旗地域面积最小、人口密度最大的苏木镇,也是全旗唯一没有粱外地区的苏木镇,平均海拔1058米。黄河王爱召段总长度29公里,是全旗黄河过境最长的苏木镇,哈什拉川王爱召段总长度45公里,母花沟王爱召段总长度7公里,壕庆河王爱召段总长度17公里。
  三、经济概况
  耕地面积43万亩,人均8亩,以种植玉米为主。畜牧业以猪、羊、牛、家禽为主。2020年生猪年末存栏2643头;2020年羊年末存栏256829只;2020年牛年末存栏3471头。
  四、社会发展
  (一)文化艺术
  镇综合文化站位于镇政府东侧,建筑面积480平方米,有大型会议室1间,可容纳200人开会,一个文化活动室,5间办公室。有村级文化活动中心20处,各类图书室20个,藏书3万余册。组建一支王爱召镇文艺团,各村共有33支文艺队。
  (二)教育
  王爱召镇中心小学前身为王爱召乡西社学校,始建于1951年,1966年迁址,仍在西社村,2O01年王爱召乡和新民堡乡合并,更名为王爱召镇,原王爱召乡中心小学更名为西社学校。原新民堡乡中心小学更名为王爱召镇中心小学,校址在四柜村五大股社。2006年9月全镇各小学全部撤并到王爱召镇中心小学,承担全镇初等义务教育任务。2009年10月迁址于王爱召镇政府所在地,占地面积2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300平方米,绿化面积3100平方米,全校共设有6个教学班,专任教师15人,现有在校小学生204人,幼儿78名。
  (三)交通运输
  G512、德敖线、柴榆线、树德线纵贯全境。G512四大股至二柜长15.6km,德敖线德胜泰至新民堡长32.5km,柴榆线黄牛营子至三份子长12.6km,树德线(G606)官牛犋至德胜泰长12.9km。
  德胜泰黄河大桥、大城西黄河大桥连接包头市,交通便利。
  (四)古迹遗址
  王爱召遗址:位于镇政府西南部,王爱召又名伊克昭,汉译“大庙”,全称“乌哈格尼巴达拉古拉圪齐庙”,明廷赐名“广慧寺”。据史料记载,明万历四十一年,即公元1613年,鄂尔多斯领主博硕克图济农按照三世达赖喇嘛旨意,在此修建召庙,这是伊克昭盟地区修建的第一座喇嘛庙,后因后裔受封郡王衔,故称“王爱召”音译为“郡王的召”。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