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中和西镇
恩格贝镇
昭君镇
展旦召苏木
树林召镇
王爱召镇
白泥井镇
吉格斯太镇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达拉特旗党员学习微平台

今日天气
党建动态 首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党建引领 幸福社区】| 平原街道新园社区:党建赋能“邻聚力” 打造幸福“四合院”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6 09:18

作者:

字号:

  新园社区成立于2012年4月,共有5个小区和1个平房区,居民2234户6698人。共有党员195名,社区党总支下设6个党支部,直管党员87名,社区共驻共建单位27个。新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打造“和合”党建品牌,以“和睦邻里一家亲,凝聚合力共治理”为目标,以解决群众身边的小事、辖区的民生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为落脚点,努力把社区打造成居民群众暖心满意的幸福四合院。
  
  一、党建领航,搭建“合”平台,筑牢红色幸福堡垒
  完善五级组织体系,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将党的组织拓展进企业、小区、楼栋、家庭,网格党小组组长由社区党组织成员或社区党员骨干担任,党员中心户优先从在职党员、退休党员等群体中推选,并兼任单元长。推动党的工作进楼入户,确保联系居民群众全覆盖。健全党群服务阵地,延伸服务触角。在小区打造党群服务站4处,在125个楼栋单元建立党群服务角,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截至目前,共开展党员教育、便民服务等活动30次,惠及群众2000余人。党组织联创联建,聚集治理合力。构建由共驻共建单位、小区物业公司、非公领域党组织组成的党建联盟,深入开展“三联三共”活动,共同研究解决基层治理难题,推动项目落实。形成项目清单18项,开展共驻共建活动14次。落实“六个一”机制,组织128名党员参与到民情民意收集、矛盾调解等工作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8次,参与人数4000余人。凝聚同心合力,抓实统战工作。打造“同心共筑”统战工作品牌,组建“石榴籽”宣讲小分队,开展宣讲活动8场;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文化巷;设置宣传点位30处;开展各类活动12次,促进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
  
  ▲与市水投开展双报到双服务双融入工作
   
  二、治理有方,汇聚“合”力量,解锁基层幸福密码
  网格力量全进入。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长,1-2名网格员,微网格员若干名。“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启用“综治云”手机APP,实时上传工作动态;线下每半天入户,广泛收集网格内情况,做到“三个一”:建好一张基本信息卡,每周梳理一次征求意见和建议,解决一批矛盾纠纷和民生难题,充分实现“民意在网格中丈量、诉求在网格中化解”。今年征集居民意见87条,实施道路维修等民生实施项目17个。
  
  ▲调解矛盾纠纷有事多协商,议事化矛盾。通过“一团三级六步”协商议事机制,组织红色管家团成员依托“邻里议事厅”“楼栋说事处”等平台进行协商。截至目前,共组织召开协商会议15次,解决民生问题11项。开展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利用“三官两师”、“五老”人员、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力量化解矛盾纠纷12件。组建宣讲小分队深入小区、学校、企业开展普法活动,提高居民法律意识。
  
  ▲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召开协商议事会议
  红色物业同心共治。探索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红色服务队三位一体治理服务模式,形成问题反映有渠道、便民利民服务有平台、群众难题解决有机制的工作闭环,畅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街道每季度对物业服务情况开展评比活动,颁发流动红旗,督促物业企业坚守初心,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
  
  三、服务到位,实现“合”共享,擦亮居民幸福底色
  精细化服务有速度。通过“帮您办”“在线办”“码上办”,让居民办事更便捷。在小区开展帮办代办服务25次,受益人群500余人。精细化服务有力度。坚持“把脉”居民需求,构建“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多方接单—群众评单”服务体系,推动党员服务与居民需求精准对接。精细化服务有温度。根据辖区人群特征,分类开展特色服务,依托“五社联动”服务项目,重点服务“一老一小”群体。针对老年人打造养老餐厅,日常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指导、社区融入等服务。针对儿童青少年打造儿童之家,开展课业辅导、帮扶慰问服务。连续2年开办暑期公益托管班,通过“教师+大学生+社工”组团服务的模式缓解孩子暑期看护难题。为“两新”群体提供关爱服务9次。积极对接慈善资源,形成“一平米书桌”等7个慈善项目,帮助89名困难儿童、老人解决存在难题。
    
  ▲新园社区联合平原街道社工站为爱心暑托班的孩子开设儿童自我保护课程
  
  四、精耕细作,提升“合”效能,打造美好幸福社区
  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40余场,表彰最美志愿者、文明商户等27户,营造崇德向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持续升温邻里关系,引导居民树立“同在社区住,都是一家人”的意识,实现“邻里学、邻里乐、邻里议、邻里帮、邻里亲”。
 
  ▲“党群同心迎端午民族团结邻里情”主题活动
  新园社区将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团结带领“两委”班子完善社区服务,突出社区为民便民安民功能,让群众在社区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让社区真正成为“和合共建、人人共享”的幸福四合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