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锡尼街道党建网
【基层党建】锡尼街道:构建“3+5+N”工作模式 推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创新创先创效

来源: 达拉特旗锡尼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 2023-08-16 11:08

作者: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无职党员服务群众能力,在全体党员中形成“无职务设岗位、有岗位争作为、有作为评先进”的良好氛围,锡尼街道探索开展了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

  紧抓“三个一”,助力工作落地有声

  一个专班,一抓到底;一个思路,贯穿到底;一个动作,执行到底。锡尼街道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采用“月汇报、季调度、年评比”的方式,确保工作开展科学、规范、有序。截至目前,召开部署会议7次,工作调度会议1次,包联社区领导深入各社区开展督导6次,各社区党组织听取党员工作汇报2次。

   

  

  夯实五个步骤,工作开展有声有色

  支部设岗  “无职党员”有岗也有责

  锡尼街道坚持“突出特色、立足实际、简明易行、方便考核”的原则,秉持“社区干什么就设什么岗,群众需要什么就设什么岗、党员能干什么就设什么岗”的理念,设置有思想政治工作类、党务居务监督类、公共事务类等四大类13个岗位,确保岗位设置“接地气”、党员服务“有底气”。

   

  

  党员选岗  “无职党员”有责又有位

  各社区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公布岗位的名称、职数、岗位要求以及工作职责,党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特长和个人意愿,通过个人自主认领和党员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选岗、任岗。无职党员设岗工作的开展,为离退休党员发挥余热提供了平台,为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的热心党员提供了合理的身份,为想作为、乐作为却不知如何作为的其他党员提供了服务的机会。

   

  锡尼街道召南社区党员李进忠入户了解民居需求,并进行反诈宣传和燃气排查。

  

  公示明岗  “无职党员”岗上服务有监督 

  设立无职党员公示栏,将党员领岗信息进行公示,逐岗明确工作任务,接受群众监督。

   

  

  承诺上岗  “无职党员”履职践诺有所为

  各社区党组织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党员之家”微信群、主题党日对上岗党员开展岗前培训,与会党员通过向党组织汇报工作开展情况的方式,相互交流履职方法,形成了互促提升的良好氛围。工作开展以来,已认领岗位的289名党员共签订《承诺书》289份,开展服务128次,共完成涵盖矛盾调解、公共设施监督、文体活动等115项服务内容。

   

  

  定期评岗  “无职党员”争先进位有作为

  建立“定期评岗、动态进出”管理机制,各党组织根据党员岗位工作实效和群众评价作为季度评定等次和年底评优的重要依据。工作开展特别优秀的,纳入社区后备干部进行培养。对于评定等次不合格并多次提醒无效的党员,按照不合格党员进行处置。

   

  

  党建引领   融合发展  实现N项提升

  锡尼街道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的开展,一方面党员亮身份、设岗位、定职责极大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自豪感、责任感,党员同志由过去开会“每月见一次”,变成了上报问题“即时联系”“解决问题”身在一线的良好局面。另一方面党员同志各司其职,“认领岗位+解决问题”双发力,共同形成了党员带动支部、各党支部互比作为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锡尼街道腾达社区认领社会治安维护岗的退休党员刘文清,组织本单元8户居民集资、对接工人完成楼道内纱窗安装,减少了蚊虫和风沙进入楼道,美化了居住环境。

 

   

  长胜社区离退休党员第二党支部书记王迎晓同时也是汇昇小区业委会主任,认领民意收集反馈岗后,积极收集小区社情民意并参与协助解决,如为打造小区协商议事亭多方考察、寻找施工队并到其他部门寻求帮助。

   

  锡尼街道巴音社区爱心车队党支部预备党员郝二英认领扶残助困爱心岗后,为认领的困难居民捐款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