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中和西镇
恩格贝镇
昭君镇
展旦召苏木
树林召镇
王爱召镇
白泥井镇
吉格斯太镇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达拉特旗党员学习微平台

今日天气
人才工作 首页 >业务工作 >人才工作
达拉特旗以“最优解”答出人才集聚“高分卷”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2 17:08

作者:

字号:

达拉特旗以“人才政策优化落实”行动为牵引,突出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着力开展“三引进一培养”“三服务一促进”行动,推动人才工作“揭榜领题”项目破题见效,不断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坚持问题导向,在政策上“松绑”。开展人才工作“大调研”活动,成立6个专项调研组,采取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人才调查摸底工作,全面系统掌握全旗人才队伍现状。坚持制度与机制同步完善,调整旗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政主要领导分别担任组长和第一副组长,制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等文件,明确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党管人才工作机制,形成了旗委统一领导,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坚持规范与放权同步推进,修订了农村牧区实用人才“领头雁”培养人选培养选拔管理认定、达拉特英才认定评定、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等配套办法,制定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英才汇聚”行动工作实施方案以及人才公寓管理办法、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站管理办法等配套政策办法,基本构建起横向覆盖重点产业、重点区域等各行业人才队伍,纵向明确各层次人才相应标准、打通人才晋级空间的“横纵一体”人才政策体系,为各类人才发展“松绑鼓劲”,大大激发了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坚持需求导向,在引育上“突围”。按照全市人才和科技创新驱动三年行动安排部署,成立了人才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专班,制定《达拉特旗人才科创基地建设方案》,围绕达拉特经济开发区清洁能源化工、新材料、绿色建材、铝产业、智能制造“五大产业链”部署人才链、创新链,充分发挥新能能源、荣信化工、中轩生化、蒙泰铝业、建亨能源等N个企业研发机构示范带动作用引育人才、开展研发,全面构建“1+5+N”的人才科创服务体系。依托汇达普罗、默锐等能源企业产业链,柔性引进3个博士团队,在新材料、新能源、固废综合利用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助推地方经济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畅通人才引进“绿色通道”,针对农牧林草、水利、应急、能源等行业专业人才严重短缺、濒临断档的情况,先后启动两批次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工作,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40人,目前37人正在进行实地考察。教体系统通过校园招聘和社会引进等方式,引进40名研究生,1名学科带头人。组织开展旗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评选工作,共有7家企业获评旗级细分领域专业化“小巨人”中小企业,4家企业获评旗级“专精特新”示范中小企业,3家企业获评旗级创新型中小企业,发放奖励资金共计730万元。深入推进“青英倍增”计划,通过校地企合作的模式,与内蒙古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高校签署了全方位战略合作协议,建成大学生基层实践站点、产学研平台等14个,吸引更多优秀青年到达拉特旗创新创业。



坚持效果导向,在服务上“赋能”。从成员单位及与企业联系密切的职能单位中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企业人才科技服务团,通过专题宣讲、座谈交流等形式为旗内重点企业开展政策宣讲、项目申报培训等上门服务25次。突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新选派148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奔赴乡村振兴一线,深入6个苏木镇开展高素质农牧民和基层农牧民培训,累计培训1200余人次;选派农业、交通、金融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21人赴信访、基层一线、乡村振兴挂职锻炼。持续推进“百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遴选216名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专家人才,通过组建专家服务团、对口帮扶、选派科技特派员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智力服务,助力乡村振兴。举办人才科技政策对接会暨2022年人才工作者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对新出台人才科技政策进行现场解读答疑,帮助企业及人才工作者及时了解、掌握并灵活运用相关人才政策,确保人才政策落到实处。对人才服务卡服务事项进行升级扩容,在现有15类20项服务的基础上,新增工商税务、法律援助、创新创业等服务事项,为各行业、各类型高层次人才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