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中和西镇
恩格贝镇
昭君镇
展旦召苏木
树林召镇
王爱召镇
白泥井镇
吉格斯太镇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达拉特旗党员学习微平台

今日天气
党建动态 首页 >党建要闻 >党建动态
白塔街道“近邻”党建引领基层 协商民主议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07 09:56

作者:

字号:

为深入探索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的新思路、新途径,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民主有效衔接,进一步提高市域社会治理效能,今年以来,白塔街道探索以社区为单位,以网格为抓手,建好“近邻”服务工作队,组织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议事活动。
  
恒润社区

恒润社区立足实际,结合社区的基本现实情况,围绕“梦享家”党建品牌,以提升自治能力和服务水平为目标,社区充分发挥协商议事组织作用,引领居民有序参与社区建设,将协商民主贯穿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创新民主议事“N+8”特色工作模式,即N方聚议,八步议事。“N”,吸收N方人员担任议事成员,包括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网格长、党员代表、业主委员会、居民代表(楼栋长、单元长)、物业负责人、其他协商事项涉及的利益群体代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代表、技术性专业性较强的事务邀请相关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参与。“8”,8步协商议事流程,充分规范协商议事流程,通过聚民意、解难题、有事情、好商量、都发言、不偏激、达共识、有落实8个流程,真正发挥协商民主在基层的作用。
今年以来社区开展协商议事4次,讨论并解决了养老为老食堂助餐服务补贴、辖区无业妇女手工编织培训事宜等问题。
下一步,恒润社区将继续以基层协商民主为平台,召开协商民主议事会,解决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广泛听取民意,充分激发群众活力,变“为民做主”为“由民做主”,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化工社区

化工社区党支部积极探索协商民主议事工作,依托社区基层协商议事活动室、民主协商议事点、党群服务站、近邻服务岗亭、“暖新驿站”、“小马扎”议事会等10余个民主协商议事平台,打造居民身边的“城市会客厅”,通过“收集—协商—落实—反馈”闭环协商,倾听居民心声,凝聚合力,营造共商共建共享的民主氛围,协商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社区围绕百姓的烦心事揪心事开展协商议事活动43次,其中,依托“网上议事会”开展协商民主议事2次,依托线下“暖心议事会”开展协商民主议事41次,为居民办理实事好事45件。
议事活动开展以来,辖区居民群众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平房区热心居民王大娘说“以前我家门口泥泞不堪,遇上下雨天更是连门也出不去,现在我们通过化工社区设立的协商议事室,众人商量着修缮好了出门路,我们通过自己的力量解决好自己的事,我真是自豪啊”。
  
白塔社区

白塔社区党委结合社区实际,打造 “六步”议事工作法,通过居民提、网格听、社区议、民主定、协同办、群众评、推进社区民主议事厅、街坊议站等议事平台建设,帮助群众解决了最关注、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让协商议事落地惠民,初步形成“主体多元、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程序规范、质效明显”的良好局面,营造了“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良好氛围。
同时将协商民主引入老旧小区改造、平房区整治、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重点工作中,将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转变为有效调动群众参与的“机会”,让协商的意识渗透到基层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从“做群众工作”到“由群众做工作”的转变,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向纵深发展。
截至目前,先后解决了陆洋小区、信用社小区、如家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紫御花园小区封闭式管理等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18件,及时调解邻里间噪音纠纷、卫生纠纷等各类矛盾纠纷56起。
   
蒙达社区

蒙达社区党委建立健全“一个核心贯穿引领、三级平台分层落实、五步议事同频共振、五社联动共同推进”的“1355”社区治理机制,发挥社区党委在区域化治理中的核心地位。逐步推进“一核多元”的社区民主协商机制,搭建“社区议事会—小区议事室—网格议事点”三级议事平台,推行“居民提事、平台议事、会议定事、联动办事、群众评事”五步议事法,整合辖区内一切可利用资源,不断探索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小区党组织成立“协商议事服务小分队”,通过收集确定议题、公示公告,联系辖区各单位和组织开展民主协商,小区党支部牵头负责决策实施等,形成了科学、规范、民主的协商程序,逐步建立和完善了“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的工作机制,促进了社区协商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常态化。截至目前,各网格通过议事解决了公共道路维修、新增停车位、建立充电车棚、补植公共绿化、改造再生资源回收站等10余个重点问题,处理化解邻里矛盾、宠物噪音、活动策划等事件20余件。
蒙达社区将继续推进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充分调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使民意得到及时准确地表达,提高居民解决问题的效率,真正推动基层协商民主成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有效“法宝”。
 
下一步,白塔街道将继续结合“近邻”服务“5个1”工作机制行动,进一步推动“近邻”党建引领基层协商民主议事活动走实走深,有效破解基层治理力量不足、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完善,开创基层民主协商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