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中和西镇
恩格贝镇
昭君镇
展旦召苏木
树林召镇
王爱召镇
白泥井镇
吉格斯太镇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达拉特旗党员学习微平台

今日天气
党员教育 首页 >业务工作 >党员教育
达拉特旗白泥井镇:党建引领助发展 产业兴旺促振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1 16:32

作者:

字号:

春分时节,走进达拉特旗白泥井镇侯家营子村,空气中弥漫着新翻泥土的清香。放眼望去,一片平整的土地上,村民们正埋头劳作着,平茬、翻地,侯家营子村人用勤劳的汗水描绘着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近年来,侯家营子村党支部狠抓自身建设、深入实施镇村工作一体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基层党建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走出了一条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好路子,实现了“党建引领、产业强村、富民增收”的目标

在侯家营子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全村坚持以高质量项目驱动发展,2019年4月,官牛犋南社通过党组织领办,成立专业合作社,全社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方式成为合作社成员,合作社内设社管会、监事会、财务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协作。与涉农龙头企业签订订单,种植有机和常规青贮玉米、贝贝南瓜、马铃薯等作物,按照保底价高于市场价,且实际收购价不低于保底价的合作协议,随行就市,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方共赢。自实施“统种共富”模式以来,官牛犋的社民分红从2019年11300元增加至2021年的14700元,不仅红利越来越丰厚,生下来的孩子、娶进门的媳妇也在今年解决了“身份”问题,都分到了红利,真正实现了全社人人受益的目标。此外,每年合作社收入下来,都会截留5%的款项发展壮大社集体经济,用于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以及人居环境整治等公益事业,成为全镇第一个拥有集体经济的社。经过三年的土地合作经营后,官牛犋南社“统种共富”合作经营模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人人入股分红,土地合作经营”的方式,形成了“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都可以享受到收益红利的局面。

侯家营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眉梢。“从底子薄弱到现在发展壮大,带动村民致富增收,多亏了镇村干部的大力扶持。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相信我们村会越来越好,日子会越过越红火。”82岁的老党员刘兵道出了村民的共同期盼

乘着乡村振兴的春风,侯家营子村铆足劲头大干实干,谋划着今春的产业发展。按照旗委提出的“六大构筑”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制定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推进土地要素市场化改革,集约高效利用土地,将所有宅基地及闲散土地进行整合,用于土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着手规划人畜分离、集中养老、绿色低碳、产业多元、文化丰富等场景,努力打造未来乡村新社区;引进光伏项目,探索打造农村集中居住的“零碳”康养微社区,建设集中养老试点,积极引进加工、物流、电商、云销售等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盘活利用设施农业,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发展有机绿色农业,进一步完善“人畜分离”养殖小区配套设施建设,在全村进一步推广官牛犋南社“统种共富”土地合作经营模式,努力把官牛犋南社打造成为共产、共建、共享、共富的乡村振兴未来农村建设样板区!

白泥井镇党委书记刘飞表示,将加快产业发展步伐,做大、做强“统种共富”模式、畜禽养殖等产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落细,切实让村民都享受到产业发展的红利,让党旗始终在乡村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