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中和西镇
恩格贝镇
昭君镇
展旦召苏木
树林召镇
王爱召镇
白泥井镇
吉格斯太镇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达拉特旗党员学习微平台

今日天气
党员教育 首页 >业务工作 >党员教育
达拉特旗推行“捆绑式”绩效考核 激发村干部创业热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11 17:37

作者:

字号:

为充分调动嘎查村干部队伍振兴乡村的能动性,近日,内蒙古达拉特旗出台了《嘎查村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将群众、上级部门、监管部门纳入考核主体,结果与苏木镇、嘎查村、驻村工作队绩效挂钩,实现重点任务“捆绑考核”。

科学确定考核内容

围绕产业兴旺、治理有效、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组织建设和日常管理六个方面,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基层组织建设、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确定为主要考核内容,明确了直接确定为“相对后进”嘎查村、干部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的12种情形,并按年度动态调整。对民生实事、重难点任务实行“揭榜挂帅”,由苏木镇推荐、旗包联驻村办“张榜”、驻村工作队“揭榜”,积分按比例可不受上限计入驻村工作队成绩。通过这些措施,实现了上级要求什么、年度重点做什么、群众关注什么就考核什么。

规范简便考核步骤

考核分嘎查村自评、苏木镇考评、旗直部门延伸评价3部分。嘎查村重点测评群众满意度,苏木镇重点考评6方面任务执行和落实情况,36个旗直部门被纳入考评体系,可根据年内对嘎查村表彰表扬或通报批评文件对嘎查村进行加减分;纪委监委、信访等11个部门可提供依据直接确定“相对后进”嘎查村以及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的嘎查村干部。汇聚多层面意见,整合日常监控结果,既实现了考实评准,又避免了造表划票的形式主义。

强化保障考核成效

对评定为“示范引领”的嘎查村,下一年度工作经费增加5万元,获得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擂台比武”资格和12-20万元的奖金,连续2年获得金牌擂主,届内班子全体成员基本报酬提高50%。评定为“相对后进村”的,当年绩效补贴取消,“两委”成员不得评为“优秀”等次。考核结果还与苏木镇、包联单位以及包村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挂钩,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旗财政每年捆绑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绩效奖励,真正树立了“凭实绩论英雄,实干者得实惠”的鲜明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