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中和西镇
恩格贝镇
昭君镇
展旦召苏木
树林召镇
王爱召镇
白泥井镇
吉格斯太镇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达拉特旗党员学习微平台

今日天气
基层党建 首页 >业务工作 >基层党建
达拉特旗政务服务局:提升“党建+政务服务”水平 优化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2 15:54

作者:

字号:

 

    达拉特旗政务服务局坚持党的领导,以“迎接二十大、全面争优先”为主题,对标先进、追赶超越,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向基层延伸,用新的思路与举措,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相互促进,绘出党建引领、多元发展的基层便民的最大“同心圆”。

 

“党建+政务服务” 推进基层便民服务水平高效化建设

 

政务服务局将“党建引领、 政务服务”工作模式延伸至基层,为了在基层强化“一窗受理”,打造“集成化”服务。一是指导基层便民服务综合窗口改革,全方位了解各苏木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站)综合窗口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对运行较好的苏木镇街道及嘎查村社区形成经验材料,大力推进基层便民服务综窗改革。二是健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多渠道、多方位对政务服务“好差评”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提升社会知晓率和群众参与度。推行社会公众监督评价机制,通过设置意见箱、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监督平台等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开展回访调查,确保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落实到位,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工作机制,切实提升苏木镇街道办事效率和政务服务质量,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多办事。截至目前,全旗各苏木镇街道共产生评价信息8333条,好评率为100%。

 

“党建+政务服务” 推进基层便民服务事项清单化

 

政务服务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分期分批下放服务事项,推动苏木镇街道有序承接。组织全旗15个苏木镇街道召开“达拉特旗基层便民服务标准化工作推进会”,全面启动基层政务服务事项精细化梳理工作。采取“集中培训、分头推进”的模式,对全旗苏木镇街道的业务骨干进行了“基层便民服务标准化”工作要求、“内蒙古一体化政务”平台、“好差评”管理平台等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已梳理确定苏木镇权力事项129项、街道权力事项17项,确定苏木镇“四办”事项58项,街道“四办”事项27项,推进“智慧政务云平台”在全旗苏木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全覆盖。

 

“党建+政务服务” 推进更多高频一件事向基层延伸

 

政务服务局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遵循“依法、便民、廉洁、高效”的服务理念,切实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优化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全面厘清办理事项、申请材料、审批时限等要素,集中梳理出151项“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事项,形成主题事项办事指南。在全市创新开展“设施农业用地审批一件事”“打井上电审批一件事”等与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紧密联系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次办”。线上建立完善“蒙速办•一次办”专栏,实现线上申请、材料上传、审批反馈全流程办理;线下在各苏木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蒙速办一次办”综合窗口,配备专业受理人员,提供全流程跟踪服务。“设施农业用地审批一件事”受到广大农牧民的好评。

 

下一步,达拉特旗政务服务局将积极探索创新“党建+政务服务”工作模式,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整合基层政务服务资源,完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多措并举推进更多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实现政务服务“小事不出嘎查村社区,大事不出苏木镇、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