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中和西镇
恩格贝镇
昭君镇
展旦召苏木
树林召镇
王爱召镇
白泥井镇
吉格斯太镇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达拉特旗党员学习微平台

今日天气
老干部管理 首页 >业务工作 >老干部管理
达拉特旗:领航聚力 提质增效 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7 16:25

作者:

字号:

 

年来,达拉特旗准确把握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职责定位,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擦亮“银耀达拉特”品牌,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旗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通过持续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功能、服务管理作用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展现出新的气象、迸发出新的活力。

图片


 


讲政治强党性,凝聚离退休干部党建之“心”。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发挥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等主阵地作用,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运用专题辅导、集中培训、讲坛讲堂、现场教学、线上学习等形式,不断调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今年来,组织全旗离退休党支部及党员及时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1次,观看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2次,组织全旗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开展“强党性 提素质 做先锋”“追忆峥嵘岁月 汲取奋进力量”等主题党日活动,印发《关于在离退休干部中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系列活动的通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抓组织建阵地,丰盈离退休干部党建之“身”。制定印发了《达拉特旗2022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点》,采取“支部+部门”“支部+社区”“支部+老年大学”“支部+社团”等融合发展方式,今年全旗新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4个,现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共49个,其中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8个、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41个,编入离退休干部党员1457名,同时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将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足的138名老干部党员选配到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岗位上。除文苑社区、锦园社区示范点外,按照“六好”标准新增了3个离退休干部党建示范点,树立党建标杆,创建党建品牌,充分带动全旗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图片


 


服务重管理,鼓足离退休干部党建之“气”以达拉特旗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为总牵头单位,分级设置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形成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单位、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五级并联式精准化互联网络,畅通管理服务渠道。制定《达拉特旗2022年度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考核指标》,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全旗各部门单位党建考核。充分运用“互联网+党建”手段,利用好“达拉特老干部”微信公众号,推送党的政策、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动态等,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联合社区共驻共建医疗单位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离退休干部老党员建立健康档案,常态化开展义诊活动,提供健康知识讲座,为老同志身心健康保驾护航。依托社区阵地建立各具特色的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干部提供为老助餐、康养理疗、心理咨询、文艺演出等服务,不断满足老同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图片


 


作表率再出发,展示离退休干部党建之“魂”。初心不改发余热,银发挥洒正能量。扎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与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深入开展“老干部银发宣讲团”“银耀达拉特志愿服务队”“银发人才库”的创建工作,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依托社区积极建立“老党员之家”“老党员工作室”“老党员驿站”“志愿服务分队”“红色网格员”等,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向社区延伸积极号召全旗离退休干部党员当好政治宣传员、党建指导员、网格管理员、矛盾调解员、青年辅导员、文化传播员、志愿服务员、公务监督员、冲锋引领员,将志愿服务活动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红色宣讲、关心下一代、文明城市创建、助力社会治理、家风教育等工作相结合。今年以来组织我旗县级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建言二十大 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考察调研活动4次,建言献策40余条,银发宣讲团进单位、社区、乡镇、学校共开展宣讲27次,全旗共创建“老党员工作室”“老党员驿站”13个,开展活动180余次,成立志愿服务队15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1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