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中和西镇
恩格贝镇
昭君镇
展旦召苏木
树林召镇
王爱召镇
白泥井镇
吉格斯太镇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达拉特旗党员学习微平台

今日天气
老干部管理 首页 >业务工作 >老干部管理
达拉特旗2022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3 16:42

作者:

字号:

 


2022年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切实抓好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持续擦亮“银耀达拉特”品牌,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让广大老同志“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和理想永存。

 

一、把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注重政治引领。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总体规划,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守好革命初心、守住党员本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创新理论学习。严格落实支部学习计划,在传统学习教育基础上,注重运用新媒体平台采取切合老同志思想实际的教育形式,创新“网上微党课+微直播+线上微分享”等多种学习模式,激发老同志的学习动力。

 

 

二、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

3.扩大组织覆盖面。采取“支部+部门”“支部+社区”“支部+老年大学”“支部+社团”等融合发展方式不断扩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覆盖面。

4.加强标准化建设因地制宜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单位、社区学习活动阵地共享、党建设施设备共享、信息资源共享等,开展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规划化建设。

5.选优配强工作队伍。配齐配强离退休干部支委班子和党建工作力量,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委员及党务工作者每年参加不少于1次的培训。

6.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深入开展第二批“离退休干部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培树一批过得硬、叫得响的基层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宣传典型经验做法。

7.创新活动方式通过单位与社区结合、个体与群体结合、分散与集中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等方式,增强组织活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8.严明纪律规矩。发挥党组织监督管理作用,引导和教育离退休干部党员严守有关纪律规矩,严格政治纪律。

9.做好精准服务工作。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有关规定,精准建立“一人一策”,服务保障好离退休干部。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困难帮扶机制,在重要节日集中走访慰问,在离退休干部生病住院、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或困难时及时关心看望。

 

三、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优势

10.传承红色基因。组建初心讲堂、红色宣讲团等宣讲队伍,搭建平台引导老同志老党员带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

11.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大力完善和组建“银耀达拉特志愿服务队”、“老党员工作室”、“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红色网格员”等创建活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与社会服务中。

 

四、完善离退休干部工作机制

12.完善基础保障。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年度预算,按年度全额返还党费。加强活动学习阵地建设,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保障。

13.强化激励保障。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本部门本单位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同考核。实行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向离退休干部党工委述职、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进行评议,对先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