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中和西镇
恩格贝镇
昭君镇
展旦召苏木
树林召镇
王爱召镇
白泥井镇
吉格斯太镇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达拉特旗党员学习微平台

今日天气
人才工作 首页 >业务工作 >人才工作
达拉特旗:立足资源禀赋 厚植人才沃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9-21 09:16

作者:

字号:

 “这里是全球最大的‘沙戈荒’风电光伏基地,也是世界最大的光伏板图形‘骏马电站’,有得天独厚的太阳能、风能自然资源,潜力无限!”

  库布其沙漠达拉特旗光伏领跑者基地。(摄影:陈京勇)

  

  

   

  

  暑假期间,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来自清华大学、西南大学、内蒙古大学等多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团队,正深入实地调研风电、光伏等新能源项目。

  

  “达拉特的能源基础和人才待遇太好啦!潜能大、后劲足,让我们这些研究太阳能和半导体的人眼前一亮。特别是产业发展为专业人才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政府搭台、精准对接,互相成就、共同发展。未来可期啊!我们已经在项目落地、合作办学等方面达成共识,相信很快就能看见实际效果。”西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博士生导师宋群梁教授激动地说。

   

  

  

  “赴暖城之邀 博览达拉特”高校硕博研究生实地调研活动座谈会现场。(摄影:王豪)

  

  达拉特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黄河中游南岸,是鄂尔多斯市的北大门。当地芒硝储量100亿吨,居世界第一;石英砂储量50亿吨,品位居全国之首;有332亿吨的煤炭储量……达拉特旗围绕新发展理念,打造清洁能源、煤化工、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四大主导产业,以及绿色环保、现代物流两大支撑产业,正在以绿色低碳推进存量升级,以高端示范引领增量转型。

  

  “很震撼,这简直就是‘天然实验室’,让我深受启发,也特别开眼界。在参观调研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把我学的燃气轮机循环系统专业与眼前的‘富矿’融合在一起,真正实现学以致用。”清华大学能动系博士生余世达一边参观一边说。

  

  

   

  

  专家学者团队在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泵房参观。(摄影:王文花)

  

  产业与人才相融共生、同频共振,有助于高效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达拉特旗围绕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以“人才生态提升行动”为抓手,深入实施“人才强旗”战略,出台《达拉特旗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助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人才新政2.0版)。立足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的相互融合,从4个方面提出31个政策点;修订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实施办法;制定人才安居保障和驻外人才工作站管理等配套办法,构建起横向覆盖重点产业、重点区域等各行业人才队伍,纵向明确各层次人才相应标准、打通人才晋级空间的“横纵一体”人才政策体系。

  

  目前,达拉特旗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105人,培育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50人,认定评定“达拉特英才”34人,选育“领头雁”78人,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3个、自治区级以上研发中心23个,授权专利800余项,真正实现人才集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

  

  “自然资源是大自然的馈赠,人力资源是达拉特的宝贵财富。我们紧紧围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这条主线,立足资源禀赋,厚植人才沃土,为达拉特旗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人才支撑。”达拉特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立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