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中和西镇
恩格贝镇
昭君镇
展旦召苏木
树林召镇
王爱召镇
白泥井镇
吉格斯太镇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达拉特旗党员学习微平台

今日天气
党员教育 首页 >业务工作 >党员教育
达拉特旗:着力打造“最强党支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4 10:49

作者:

字号:

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以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着力打造“最强党支部”,示范带动全旗各领域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明确项目“任务书”,确保“最强党支部”建有标准。围绕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明确从政治功能、队伍建设、组织生活、作用发挥、群众工作等五个方面,分别制定职责任务清单、年度建设任务清单和建设工作负面清单,按照嘎查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9大领域”党组织分类划线,对不同领域的创建工作分别提出了具体要求,量化出50条对标建设标准,6类负面情形,形成可执行、可操作、可评价的标准体系,让每个基层党支部都能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

  织密质量“监理网”,确保“最强党支部”抓有力度。建立“最强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机制,旗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建立“最强党支部”建设工作联系点11个,各党委(党组)书记及班子成员分别建立党支部联系点171个,切实推动各级党支部积极创建。健全考核督导机制,将“最强党支部”建设纳入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范畴,考核结果作为评定班子和干部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旗委组织部定期对各党(工)委“最强党支部”创建情况调研督导,推动“最强党支部”建设落地见效。各基层党(工)委严格建立“最强党支部”建设工作台账,按时跟进落实情况,督促按期创建,推动“最强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

  形成考核“验收单”,确保“最强党支部”评有依据。坚持分级负责,严把程序,各基层党支部通过组织评定、党员评议、群众评判、社会评价的方式提出拟评定意见。各基层党(工)委采取集中督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对所属党支部的创建工作开展指导检查,通过以查带教、以检帮教的方式,推动“最强党支部”建设工作全面提升。旗委组织部年底对拟评定对象通过民主测评、谈话了解、实地调研等方式进行考核验收。同时,对已评定为“最强党支部”的党组织进行定期抽查,实行跟踪培育,对未评定为“最强党支部”的党组织列出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

  积极打造“样板间”,确保“最强党支部”学有示范。结合“五强”创建标准,各党(工)委上报年度创建计划,明确党支部阶段性工作目标、工作举措等任务,2021年底创建“最强党支部”213个,创建占比达35%。同时,在最强党支部创建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提炼各地区、行业、领域的经验做法和工作成效,注重打造特色品牌示范点,建设精品示范基地,为“最强党支部”提质升级树标杆、作样板,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推动“最强党支部”建设由“点”到“面”,逐步扩建。目前,已创建旗级“最强党支部”示范点9个,“最强党支部”示范基地2个,全旗各领域党组织创先争优意识、引领发展能力、服务发展水平得到显著增强。(张轩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