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中和西镇
恩格贝镇
昭君镇
展旦召苏木
树林召镇
王爱召镇
白泥井镇
吉格斯太镇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达拉特旗党员学习微平台

今日天气
信息调研 首页 >业务工作 >信息调研
达拉特组工信息 2022第6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7 15:24

作者:

字号:

【工作交流】

 

昭君街道抓统筹促融合构建党建引领

社会治理服务新格局

 

为适应城市基层党建新形势,不断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昭君街道党工委抓统筹促融合,积极探索基层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服务新格局。

精心布局党建共建“一盘棋”按照“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创新党组织设置,完善体制机制,整合服务资源,构建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以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单位党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化党建格局。在职党员主动到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社区实行“党建+心愿单”,通过集中开展、主动上门、一对一点单、微信网格征集等方式,定期收集居民“微心愿”,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温度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优化织密社区治理“一张网”持续落实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社区按照工作实际将党组织建在“最小单元”上,把每个大网格细化到以小区、街巷、楼宇为单元的“红色微网格”,由在职党员或党员户担任“微网格长”,形成“街道—社区—网格员—微网格长”四级联动机制,为居民构筑一张严密的“红色服务网”。建构“社区+小区+物业+楼栋长+业主”五级红色物业管理模式,把物业公司业务骨干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物业骨干,让党员成为基层治理力量的领头雁和主力军,加大业委会党的工作覆盖面,物业公司党员达到3人以上的单独组建党支部,接受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和指导。

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主阵地”坚持把建设“最强党支部”作为筑牢新时代基层战斗堡垒的有力抓手。依托“达拉特旗党员政治生活馆”,创新性制订10套“红色实境”系列课程,让党员干部群众在家门口锤炼党性。依托“家风馆”,开设以家风为核心,家训、家书为载体,内容丰富的家风教育活动。在南干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以“新型健康”理念为引领心理健康服务中心,进一步提高居民的整体素质。目前,泰兴社区党总支已获评全市“最强党支部”示范点。

健全完善督考合一“新机制”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绩、简便易行、奖优罚劣”的原则,按照共性考核和个性考核相结合、日常工作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工作实绩与民主评议相结合,中心、办与社区工作挂钩的考核方式,围绕“德、能、勤、绩、廉、学”六个方面进行分类、量化考核,坚持把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街道教育培训工作总体规划,着力提升年轻干部专业技能和知识储备。

党群合力共筑和谐“一家亲”围绕促进党建与为民服务深度融合,成立以抗美援朝老战士、优秀老党员、身边好人、各级党组织书记等为主体的“初心”宣讲团,打造契合群众需求的“楼栋式”“庭院式”“现场式”的宣讲。组建以党员志愿者为主导,各类组织共同参与志愿服务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扶贫帮困等活动。同时,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法律援助、拥军优属、文化活动、爱心义诊、矛盾调解、心理咨询、邻里守望、敬老助残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昭君街道党工委供稿)  

 

 

 

 

平原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构建共驻共建“融合圈”

 

近年来,平原街道为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效应,整合辖区的资源品牌地域优势充分调动各类组织和群体的积极性,通过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协调联动机制淬炼过硬党员队伍等措施,奋力构建共驻共建“融合圈”

聚焦组织体系建设,熔铸共驻共建向心力。以街道党建为统领,以三治融合、一网覆盖、四全机制“1314”党建工作模式为指导,街道“大党工委”、社区联合党委成员通过召开共驻共建项目协商会,讨论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社会治理、城市建设、民生问题等重大事项,协调解决了许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建设“社区党组织-共建单位党支部-楼栋党员单元长-共产党员户”的组织架构,将党的组织延伸到企业、小区、楼栋、家庭,同时,不断集聚驻区单位、结对部门、两新组织等共建力量,做到一体推进、整体建设。2021年以来,共驻共建单位组织活动及办理民生实事79,投入资10.6万元,新建企业及社会组织党支部3个,为840户共产党员挂牌。

全域开展“红色物业”,深挖服务资源行动力。抓牢社区、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在社区基层自治中的基础作用,全域铺开“红色物业”建设工作,积极推行社区党组织成员和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通过“一室五会四议两公开”联席会议机制,垒好辖区共驻共建基石。2021年以来,物业公司主动认领并完成民生实事14,投入资金91万元。社区组织召开协商议事会议60次,协调解决矛盾57个,为5家物业公司颁发了流动红旗。结合全旗“转作风提素质强能力夯基础”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形成2022年办实事项目清单,其中包含民生保障、教育培训、文体活动、安全生产、社会秩序维护等共71项内容,目前已完成36项

全面激发责任意识,提升党员群众凝聚力深入推进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实行“三全服务、四级包联、五项互动”举措,将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党员共768人分配到616个四级网格,包联群众9693户24215人。2021年以来,包联党员认领项目106项,开展志愿服务122场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积极动员辖区企事业单位组建疫情防控小分队25支,共招募辖区党员、居民志愿者324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集聚强大力量,构筑起坚强的疫情防控人民防线。

                                                                                                 (平原街道党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