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中和西镇
恩格贝镇
昭君镇
展旦召苏木
树林召镇
王爱召镇
白泥井镇
吉格斯太镇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达拉特旗党员学习微平台

今日天气
信息调研 首页 >业务工作 >信息调研
达拉特组工信息 2022第7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7 15:27

作者:

字号:

【工作交流】

 

达拉特旗人民法院“四字诀”

推动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走深走实

 

自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开展以来,达拉特旗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提出“高、实、新、融”四字诀(即政治站位高、问题整改实、工作形式新、结合主业融),推动集中治理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夯实工作责任,高位部署实施。召开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专题部署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对集中治理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研究贯彻落实具体措施,并结合法院系统近年来发生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对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的表现形式、查处要求进行深度解读,对司法作风提出更严要求。党组示范带头、研讨推进。法院党组(中心组)召开专题研讨会、工作问题专项推进会和专题学习会,紧密围绕“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主题,谈思想认识、查问题表现、亮工作打算,有认识、有剖析、有措施,将学习研讨与审执主业紧密结合。

勇于自我检视,压问题整改畅通信、访、网、电各类信访渠道,将每周三确定为“院长接待日”和“执行局长接待日”,打开“双扇门”。完善内部机构设置,成立信访工作办公室,明确职责、专人负责,主动接受监督,建立问题台账,及时核查核办。狠抓司法作风专题整治,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任前谈心谈话、集体廉政谈话工作,打好“预防针”。大力开展常态监督,将党内政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的具体现象和具体表现,纳入监察部门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中,开展不定期督察工作,目前已发通报5期。

创新工作形式,营造浓厚氛围党建引领,紧握“红线”。实现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全覆盖”,强化党建工作规范化,认真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出台《达拉特旗人民法院“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从学习研讨提升、建立机制举措、开展学习宣传、岗位建功评比四个方面进一步强化对干警的忠诚教育、警示教育。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廉政警示教育”专栏,适时报道工作进展、特色做法、干警感悟,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组织开展“谈感受、我来写”活动,干警将自己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认识以书法形式展现。

紧密结合主业,做好融合文章牢牢秉持专项活动、队伍建设与审执主业同部署、同落实的工作理念。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同时,注重先进典型选树、先进做法宣传。一是推出巡回审判服务品牌“武飞日志”,打出达旗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新品牌,同时形成“三端两体系五防线”诉源治理新体系,在市域社会治理中展现法院力量。二是狠抓队伍建设,完善党内、院内制度建设,干警诚信档案建设,全力筹备庆祝建党101周年文艺汇演。三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严格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今年微信公众号刊发司法宣传稿件500余篇,其中原创稿件140余篇,总浏览量41万余次,转发4.6万余次。在各级报刊、网站以及微博、微信公众号平台发表原创信息文章400余篇。

(达拉特旗人民法院党组供稿)  

 

 

 

 

 

风水梁镇“点线面三到位”

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

集中治理工作走深走

 

自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工作开展以来,风水梁镇精心组织谋划、迅速部署推动,以点线面三到位”推动全镇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工作有力开篇、稳步推进

组织领导到位,“点”上发力从严示范。及时召开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安排部署会,传达学习《关于集中治理全旗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的实施方案》精神,通报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清单,并研究制定《风水梁镇关于集中治理全镇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的实施方案》,成立集中治理工作专班1个,下设组织协调组1个、查处问责组1个、督查推进组10个,全面推进集中治理工作。

推动部署到位,“线”上规范从紧约束。一是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线。依托镇党委理论中心组、晨学会、“三会一课”等载体,以一次专题教育、一次专题研讨、一次自查自纠、一次警示教育、一份“十一严禁”承诺书、一次“回头看”等“六个一”为抓手,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二是抓好制度建设线。不折不扣落实党章党规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制度,让党内政治生活“熔炉”持续升温。三是抓好作风转变线创新推行“一转一去四个联系四个服务”工作法,领导干部全面下沉工作重心,到田间地头了解民情,在进村入户中化解民忧,抓实“六个一”联系机制,有效畅通民意表达渠道,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镇党委严格把握集中治理范围,迅速开展摸排,全面掌握参与集中治理的镇村两级党员干部人数,确保应参尽参,不漏一人。各村党组织及机关支部迅速传达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和镇党委关于集中治理工作会议精神、依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专题学习和警示教育,累计组织学习活动50余场400余人次,同时,10个督查推进组及时到各基层党组织督查指导,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签订“十一严禁”承诺书640份,党员干部认真对照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清单进行自查,累计上交《自查情况分析报告》110份。

统筹结合到位,“面”上从实执政为民。镇党委坚持一手抓治理,一手建机制,着眼大局长远,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六个一”工作机制、“双派单双考评”接诉即办、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林草图斑整改等工作有机结合,将11项问题清单作为谈心谈话、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问题查摆的重要内容,着力建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常态提醒、问题查处、选人用人把关和线索发现4项工作机制,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风水梁镇党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