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中和西镇
恩格贝镇
昭君镇
展旦召苏木
树林召镇
王爱召镇
白泥井镇
吉格斯太镇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达拉特旗党员学习微平台

今日天气
信息调研 首页 >业务工作 >信息调研
达拉特组工信息 2022第8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7 15:33

作者:

字号:

【工作交流】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聚焦“五个着力” 扎实

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

 

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市委、旗委关于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的各项决策部署,聚焦“五个着力”,不断推动集中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着力推动责任落实坚持把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紧扣重点任务和时间节点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组织全体党员召开动员部署会,传达学习《关于集中治理全旗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的实施方案》,通报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清单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签订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十一严禁”承诺书“军令状”的形式倒逼落实。

专题教育夯实基础,着力强化思想引领以每周“检察干警大讲堂”“检察部门小课堂”和“党小组研学堂”为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要论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不断增强全体党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开展专题知识测试,对相关知识再学习、对学习效果再检验为纵深推进集中治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开展徒步拉练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通过“学”“训”结合,教育引导全体干警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警示教育会,观看警示教育片《零容忍》,以典型案例教育干警,有效规范司法行为,推动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推进。

检务督察跟进监督,着力提升工作质效。以检务督察月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对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工作的监督检查,采取自查与督察相结合的方式,对开展专题教育、自查自纠及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跟进,重点关注专题教育会风会纪、学习笔记、心得体会完成情况以及自查自纠报告落实情况,切实提高集中治理工作的实效性,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作风建设,确保检察干警依法履职尽责。

自查自纠找准差距,着力推动问题整改。全面系统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本院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群众反映和信访举报中发现的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对整改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共梳理问题5条,并已全部整改完成,切实做到真改实改、应改尽改。组织全体党员逐一对照问题清单中的11大现象、54种具体表现进行自查,填写《达拉特旗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自查自纠台账》,形成自查报告及问题整改清单,使党员干警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

宣传引导营造氛围,着力强化示范引领。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专栏,广泛宣传我院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工作做法、成效,不断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充分展现出检察机关勇于自我革命、及时整改提升的坚定决心;结合我院特色“检说”栏目,让检察官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相关内容说出来,做贴近社会公众的“传声筒”。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党组  供稿) 

 

 

 

旗委政法委“快严细”有力推动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见实效

 

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工作开展以来,旗委政法委按照自治区党委、市委和旗委的决策部署,以高标准、严要求、实举措,贯通推进学、查、改工作,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工作不断走实走深。

迅速组织动员,全面安排部署。及时召开政法委机关干部大会,对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进行安排部署,传达学旗委组织部发的《关于集中治理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的实施方案》要求,通报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清单,政法委领导班子带头参加学习教育、承诺践诺,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引领作用,推动集中治理工作迅速启动、全面铺开,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25份。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根铸魂,坚持每日晨学半小时,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严格工作标准,认真查纠整改。坚持把找准问题,作为集中治理能否取得实效的前提,从政治上找偏差,从思想上找根源,结合自身岗位职责深入查找庸俗化交易化的具体表现,真找问题、找真问题、真改问题,做到整改到位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没有漏项、不留死角。党支部对十九大以来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群众反映、信访举报中及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中发现的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进行了梳理,对整改整治情况开展了“回头看”,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原因分析,并提出了7项整改措施。党员干部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对照圈子文化、码头文化、酒桌文化、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政治攀附等11个方面的问题54种具体情形,边学习边感悟,边学习边反思,边学习边查找,查摆出7个方面40个问题,并列出清单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措施55项

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任务落实。坚持从党员领导干部抓起,从抓班子带队伍做起,从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严起,打出集中治理“组合拳”,扎实开展“五个一”专题活动,开展一次专题研讨,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开展一次学习体会,开展一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有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见效。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内容,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中洗涤思想、吸取教训、淬炼党性,严格遵守“十一严禁”。同时要求党员干部把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带在身边、印在脑海,用好制度武器,从管好自己开始,久久为功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

(旗委政法委  供稿)